站在高崗上  

除來源署名為重慶晨報、重慶晨網稿件外,本文為網站轉載稿件,內容與重慶晨報見報稿件無關。
其原創性以及文中陳述文字和內容未經本站證實,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文字的真實性、
完整性、
及時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請讀者僅作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
2009年5月,筆者參加旅遊團,前往寶島台灣做了六日遊。雖屬蜻蜓點水、走馬觀花,
但所留印像極佳,只恨時間短促,未能盡興。
今秋,深圳取得台灣自由行“資格”,於是第一時間辦理了申報手續,於(2012年)10月7日,
去香港機場搭乘台灣長榮公司航班飛赴台北桃園機場。

下機後,剛走出連廊,便見一位靚麗空姐,笑容可掬地對我說,跟我走,我帶你去辦手續、出站。
原來她不是“空姐”,而是“地姐”,她的任務是幫那些“有需要的人”引路,避免他們蒙燈轉向“找不著北”。
她先是領我排隊過關,她在裡邊等我;然後指引我去行李轉盤取行李,並指給我公交大巴的位置。
我向她表示誠摯的感謝,她含笑回答說:“不會,不會!”
這讓我一時犯了糊塗;她應該說,“不必”或者“不客氣”才對呀。
後來,由於說謝謝的“機會”太多了,其中大多數被我謝過的人都說“不會,不會”。
於是我明白了,這是台灣人的語言特色。入鄉隨俗,以後別人謝我的時候,我也“不會,不會!”
台灣人最愛說謝謝,乘客上公交車,司機說“謝謝”,乘客說“不會”;
乘客下車時說“謝謝”,司機說“不會”。還有多次,我遇到出租車(他們叫計程車)司機問我
,要不要搭乘?我一般情況是搖搖頭,擺擺手。而司機每次都是面帶笑容地說聲“謝謝”,令人頓生敬意!
  
15天行程下來,給我的突出印象就是一個美字。環境當然很美,人的形像也美,
但最美的是人們的心靈。許多看似小事,卻令人感動不已。

一、問路
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難免要經常問路。我每次問路,人家都熱情、細緻相告,並常常是調轉頭,送一程。
生怕你不識方向。有一次我向一位站在路邊的靚女問路,她告訴我一直朝前走就是。
我走了一程,發現前面是一個斜插V字路口;正當我琢磨不定之際,那位靚女騎摩托車趕了上來,
告訴我走右邊那條路,並向我道歉說:“對不起,剛才我忘了這裡還有一條岔路”。
說完便調轉車頭,反回去了。我只能一個勁的道謝,換來的是漸行漸遠的“不會”之聲……
還有一次,我向一輛停泊在路邊的小車司機問路,司機先是告訴我如何走法,後來乾脆說,
你上車來等一等吧,我妻子馬上過來,過來後我開車送你。不一會,他妻子來了,“謝謝!”“不會!”之後,
小車上路了。當司機得知我是大陸自由行者,便決定拉我兜上幾圈,讓我遊覽遊覽市容,
並邊開車邊進行“導遊”解說,讓我享受了一次“貴賓待遇”,令我感激不盡。
  
二、換錢
乘公交車需要投幣,而我有時身上零幣不夠,只好向車內乘客求助。
第一次我用一個10元硬幣,想換兩個5元的。乘客中不少人“積極響應”,
其中一個中年婦女很快把兩個5元硬幣塞進我的手心,但卻“拒收”我的10元硬幣。
雖經我再三請求,人家就是“無動於衷”。無奈,我只好“千恩萬謝”,得到的當然還是“不會,不會!”
還有一次,我拿一個5元硬幣想換5個1元硬幣,一個小姑娘把5個1元硬幣給了我,
還是不要我那5元硬幣,再次令我深受感動。以後我都提前準備好零錢,再也不敢在車上換錢了。
  
三、攔車
花蓮縣有一條風景帶,名叫太魯閣峽谷,那裡有幾個景點,距離都比較遠,少則幾公里,多則十幾公里。
遊人中,台灣人都自駕,外來人都是團體包車,“閒散人員”很少。
因此,公交車要半個多小時才有一班,我這個“獨行俠”只能等公交。
有兩次我等得不耐煩了,便想起到路邊攔車,順便試探一下台灣人,看他們肯不肯,
或者敢不敢拉我這個耄耋老人。

結果,兩次攔車都很成功。第一次是第四輛車停了下來,問明原由後,便爽快讓我上車;
第二次是第三輛車停下來,態度與上一次一樣,熱情、誠懇。
  
四、義送
從台東去綠島,須先乘公交大巴到富岡漁港,在那裡購買船票,然後乘輪渡赴綠島。
我買的是8點半的航班,而當時的時間是8點25分,可是從售票處到上船處,步行需要10分鐘,
這可把我急壞了,如果趕不上這一班,下一班須等一個小時;正在我準備撒腿就跑時,
一個中年男子對我說,
別急,我用摩托車送你。這無疑是個“大救星”。
我也不考慮他會要多少車費,便跨上摩託後座,
只用兩三分鐘便趕到了上船點。
下車後我問:“車費多少錢?”中年男子說:“免費,不要錢。”

這令我深感意外,我原以為至少宰我二三十塊,沒想到人家竟然分文不取。
時間緊迫,我也來不及問他,是碼頭安排的便民服務,還是他個人“見義勇為”。

總之,我除了感動還是感動!(鄭視聽)


2013-02-17 14:00: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http://www.cqcb.com/cbnews/gngjnews/2013-02-17/2611509.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人 自由行 陸客來台
    全站熱搜

    雪克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