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這週週休二日,我哪都沒去?在家當宅女,
因為沒下雨,所以沒去淡水。
昨晚看到公視廣告「桔醬的滋味」剛好列為我今天的節目表中。

桔醬,是客家人獨有的醬料,也是老祖宗的智慧之一,
戲裡的細妹媽媽,也把客家女人的那種勤儉持家丶堅忍吃苦的性格表現的很好,
不暪您們說我媽咪也是客家人,的確很愛作菜,和細妹一樣,
而細妹為了要想送給兒子結婚禮物,想用僅有的積蓄七十萬蓋洋房,
拿著雜誌到處問人可否幫他用七十萬蓋房子,一問就問到新埔去了,
遇到了一個師傅,但他不蓋房子了,於是,細妹氣沖沖的走了,
搭著回家的公車路上看到了一塊建房子的路邊招牌,於是又前去拜訪,
細妹告訴了老闆自己的預算後,因愛子心切,
老闆就告知自己有個舅舅以前是個建築師,說巧不巧就是那個
和豬肉攤老闆介紹是同一人,細妹又氣沖沖的走了。

老闆和老闆娘告知舅舅細妹的情況後,希望舅舅能夠幫幫細妹完成夢想,
第二天,師傅就前去細妹的住處找細妹:「明天是好日子,你準備一下。」
就這樣,師傅幫細妹畫了設計圖,也在細妹預期的三個月內提前完成了。

在蓋房子的期間,師傅看到了細妹想蓋房子給兒子的決心和毅力,
完成後,也告訴了細妹自己的心聲和失去妻兒的痛。
就在此時,兒子榮新也接到了派遣至紐西蘭分公司當經理的機會,
心喜的想和母親分享這個好消息,心中的矛盾又不知如何向母親表達,
接到兒子來電的細妹,前往台北和兒子榮新見面後,
第二天,兒子的女友vivian和細妹說了這個好消息,頓時,細妹失望的想回鄉下,
在母親搭車離開時,榮新:「媽,我想帶你一起去紐西蘭。」
細妹只淡淡的說:「正在衝事業,帶一個老人家不方便。」便轉身上車走了。

而兒子榮新,覺得媽媽老了,在事業最光輝時選擇了留在母親身邊,
取消了前往紐西蘭當經理的念頭,這讓經理對他非常生氣讓他放兩天假想想。

於是,Tony(榮新)決定回鄉下陪母親,坐計程車回家的途中
看到路邊有一幢漂亮的紐西蘭式洋房,下車前往查看,
仲介:「這個屋主蓋這間房子本來是要送給她兒子作結緍禮物,
但因為他兒子要去紐西蘭了,所以她就把它賣了。」
榮新:「這幢房子賣多少錢?」
仲介:「不含仲介費三百五十萬,不能殺價哦!這是屋主要給她兒子帶去國外的錢。」
等仲介聯絡了細妹之後,在路邊盯上賣屋的牌子時,發現土裡埋了一罐罐
用桔醬瓶裝滿的玻璃珠,這讓榮新想起了媽媽小時候叫他把玻璃珠埋起來的往事,
等到細妹來之後,榮新感動到說不出話來,就這樣母子倆坐在新房子的草皮上聊天。

--

我看了這部戲之後,眼淚的水籠頭開關自行啟動,
眼淚流了下來,戲中的細妹就和我媽媽一樣,
可能又是這陣子心也累了,一直有點想放假回去鄉下陪爸媽,
讓自己回到自己成長的地方去想些事情,放鬆一下。

回想以前,我從高中就離家念書了,雖然沒在很遠的地方,
但離我家也是要兩小時半的車程的花蓮念書,
每次都很羨慕別的同學放假就和爸媽在一塊,
而我爸媽怕我太浪費錢,都叫我別常常回家,那種思念家裡的心情,
到現在有時心累了,我都會有些難過,都會想回家陪爸媽,
像我現在如果有長假都會想說回家看我爸媽,
故意叫我爸媽帶我去附近走走,因為我知道他們
也一定和我一樣很久沒去過那了。

相信和我一樣從鄉下到外地工作念書的朋友們,
一定知道鄉下的老人有時固執到可愛的地步,
我們只能像小孩般的拉他們一起同遊才行XD
這就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可貴啦!

--

桔醬的滋味官網簡介:http://blog.sina.com.tw/tbspts/article.php?pbgid=38401&entryid=578510

公視–桔醬的滋味戲中紐西蘭的房子

桔醬的滋味主題曲:《頭髮的顏色》詞/曲:蘇郁涵


 那是一種特別的顏色
那是一種我以前看不見的顏色
*那是夜市的棉花糖 都沒有的顏色
還有衣櫃裡的花衣裳 都沒有的顏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黑色

昨天我以為那是一種普通的顏色
小孩子、年輕人、我們隨便就有的顏色
阿爸總是臭屁地說著
哪個阿爸哪個老人家的頭髮有這種顏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黑色

小孩的時候 騎著腳踏車
載我上上下下的黑色
過年的時候 跟我唱著卡拉OK的黑色
在外地讀書的時候
電話那邊的黑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色

這一日坐在車子後面
看到藏在黑色裡的另一種顏色
揉揉眼睛我才看清楚這歲月染成的白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顏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白色

黑色
深不見井底一樣的黑色
黑色
山裡的夜晚一樣的黑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顏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黑色

白色
我認不得的頭髮的顏色
白色
雪白白像那五月滿山的油桐花色
那是我阿爸頭髮的顏色
白色
怎會變成我阿爸頭髮的顏色

那是一種特別的顏色
那是一種我以前看不到的顏色
頭髮的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克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